【展演】琢木探形:臺藝大七人木雕聯展 (7.24~8.28.2021)

琢木以探形 臥虎及藏龍

文 │ 賴永興 教授 / 策展人        標、英文│ Eddie

將一塊原木,把不要的部分慢慢刻去,這個身體勞動的過程必須伴隨著技術和體力來面對刀具與材質外,木材的紋路節瘤也隨時激發創作者斟酌下刀的力道與方向,所以用琢磨玉石的「琢」字來形容創作過程就像和木頭進行一場有來有往對話,而作品造形源自藝術家的原創思維,減法雕刻雖然在創作之前就必須先有模型草稿才能進行創作,但是將一塊原木層層的刻去多餘的部分的過程,也時時探索檢討著作品的造形,也是探索著作者的內心世界。

多納藝術此次與臺藝大雕塑系聯合展出藝術家芝田典子、姜運威、賀泉融、陳家邦、林芝萱、林芳瑜、江慧琳等七位同學有較明顯的創作脈絡,並有一定的創作表現能力與創作能量,他們的作品不只能在校內外獲得肯定,慧琳甚至曾在國際木雕競賽中獲得大獎,他們有來自日本、澳門及台灣各地,每個人創作各具特色,難以歸類比較,所以採用木雕創作過程的「雕琢」特色,所以展名用「琢木探形」來命名。

日本山梨縣出身的典子原本是從事石雕創作,已經研究畢業的她為了追尋藝術人生的第二春,渡海來臺再一次進入碩士班就讀,並將創作材質改為木頭,作品形式也從在石板上打洞探索雕塑的空間及光影,來臺後改為以「葉隙流光」(木漏れ日)作為創作理念的主軸,從一塊原木的創作到以組合式構成來探討作品的造形、孔洞、空間、光影之間的融合,以呼應她的葉隙流光理念。

來自澳門的運威在創作時,面對自我的表現是將心中的原始慾望透過滑稽的造形加以表現,透過諧謔的手法,探討你我都有的人類本性,而當他面對故鄉一水之隔的香港反送中事件時,自己的無力感只能以設計一款可以遊玩的大型桌遊來主張自己身為藝術家的態度。

泉融來自台中,她的的作品最早來自摹刻小時穿過的鞋子、洋裝或紙袋來鍛練技法,之後的收納及壓縮系列探討的是屬於她內心感受的世界,壓縮系列有造形的特色及時代語彙,技法上也逐漸獲得突破與進步。

來自台中的家邦熱愛昆蟲,隨身備有防衛的鎧甲與武器是他喜歡昆蟲的原因,從昆蟲造形的摹刻,或像用螳螂與雨傘結合來表現等,他花費許多時間來呈現昆蟲造形的細節與他對昆蟲的想像,並且從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

芝萱是台北市人,熱愛木雕也熱愛繪畫,小時的記憶是她的創作根源,深厚的素描功力和繪畫力,使她的人物木雕具有濃濃的插畫風格,俐落的刀法和精湛的著色,讓她的作品在展場中總是能自然的散發著氣場。

芳瑜成長於花蓮的山海之間,第一件木雕嘗試著將心靈與食慾結合,將阿嬤的拿手菜東坡肉刻出來,這開啟了她的木雕創作之路,在楊北辰的指導之下,她對豬肉肥瘦質感有更傑出的表現,而緊鄰花蓮的山脈也是她對故鄉的印象之一,不想從中國山水,而是想直接從記憶中的花蓮的山脈來創作。

雙主修書畫與雕塑的慧琳來自三芝,平面轉到立體的創作過程,她花了比雕塑系的學生更久的時間才完成,主題的少女與貓來自藝大生的生活,很真誠的將女孩的心思藉著木雕創作來呈現,水墨專業讓她的作品在色彩呈現上有繪畫性的效果。

在國內的大學藝術科系中,雖然木雕創作課程不多,但是近年穩定的培育出許多年輕的木雕家,臺藝大雕塑系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基地,採取工坊制教學的木雕工坊目前有去西班牙學習過的楊北辰,去過日本的筆者,還有臺藝雕塑系畢業再到北藝攻讀碩士的江孟禧任教,學生可以獲得多元的學習資源,學生在修習過一、二年級基本課程之後,三、四年級必須在金屬、石雕、木雕、泥塑、複媒等五個工坊之中擇一專攻,做更深入的創作研究直到畢業,在工坊內不只有三、四年級的同學一起上課創作,更有碩士班的同學一起創作,橫向的同儕砥礪之外,更有縱向的經驗傳承,工坊是專屬創作空間,學生更可以在課餘時間繼續從事創作研究,選擇木雕專攻的同學在進入木雕工坊之後,除了學習雕塑創作的理論與技術外,也要學習工坊的倫理與規範,在這裡學生學的是從手工磨刀開始的基本技法,然後學習將自己的意念,透過把原木用工具雕鑿出作品來呈現。

臺灣的藝術範疇中「木雕」是一個特殊的存在,一方面是木材質的雕塑,是偏純藝術的範疇,但是另一方面因為材質的屬性和工具、加工的手法的一致性,常被當成工藝品看待,但是因為木材是人類最熟悉的原材料之一,具有溫潤、木紋、芳香、堅韌、易加工等特性,加上當創作者找到適當的工具來雕鑿木頭時,常會產生快感而欲罷不能,比起其他材質或許木雕創作在過程可以說是一種享受,是有快感的。台灣當代藝術應可說是起源於黃土水,1915年他赴日東京藝術學校學習的本科正是木雕創作,雖說木雕人才輩出是最近這十來年的事,藉由這個木雕聯展,誠摯的推薦我們木雕工坊優秀的七位藝術家。
 

琢木探形:臺藝大七人木雕聯展
7.24 ~ 8.28.2021
多納藝術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12號7樓)
上午11:00至下午7:00 (週日公休)

官網:https://www.donnaart.com.tw/fair_show.php?lc=tc&fair_id=369